木棉拍攝要領

花大就好嗎?

木棉盛放的季節,很多人都會去拍木棉,我們都有一種誤解,就是要有300mm或以上的超遠攝鏡頭,把一朶一朶的紅花拍得大大,差不多躋滿了整個畫面。如此,畫面都是艶麗的大紅,襯托着春日的藍天,畫面色彩濃烈,十分搶眼,是十分成功的作品?

意象比實體重要

但沒有大炮般的遠攝鏡,可以拍得好照片嗎?讓我們想想木棉帶紿我們是什麼的意象,木棉又稱英雄樹,是因它開花時是大紅的花朶,花冠很大,很有雄心壯志的意像,也令人聯想到英雄氣慨。木棉樹的枝幹筆直,由主幹向外伸出給人強闊胸襟,勇抱世界,傲骨立天地的氣慨。木棉開花時,一球一球的紅點,在分明的枝節上,有如丹心一片,為藍天添一份赤誠。
如此,我們欣賞木棉樹,不應該只看它的花,而是看樹的整體意象。拍攝也一樣,如果是拍攝它的整體意像,那麼我們就可嘗試用中距鏡,而不需要每次都用超遠攝鏡了。

以下就有四個例子,是用105mm的中距鏡或200mm的遠攝鏡拍攝的。
技巧:簡化背就可突出主體
技巧:簡化不了,就利用背景物的的線條建立構圖
技巧:枝條密時就可拍暗調(low key)作品
技巧:枝條較少時就可選天空,製作光調(high key)作品

後話

除以上數幅例子,2010年創作的木棉三相就是抱著上文的理念作嘗試。把三個英雄的觀念,用強烈的色彩表現完成。其賓,拍攝時只是用105mm人像鏡頭。重要的是要找到合適的視點,創造構圖,能把枝條包含到相框裏面。枝條構成的各種骨架和空間,展現出視覺空間的交錯和分割的美態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