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海星堂 Star of the Sea Church


海星堂是較新建的,但不缺乏古式教堂的神聖。天主教堂的優點是它們的建築總能秉承傳統,帶領人進入一個神聖的領域。其中一個新建教堂的元素就是能利用自然光在室內有效地照明,而又可營造神聖的氣氛。方法是在掛著十字架的位置上方開一個天窗,讓自然光可由上而下射進室內,而射到的地方正是十字架。當中可代表著神與人的契合,也尤如神的大能降臨人間。當沒有進行彌撒時,靠天窗和堂側的窗戶散射進入的光線,聖堂內完全不用開任何的的人造光照明,也可有足夠的光線給人祈禱安靜,海星堂、聖母聖衣堂和聖班納得堂也是如此設計。

另外海星堂的聖體盒十分特別,是按照東正教的聖像(ICON)為圖案,該聖像稱為Christ Pantocrator,其實是耶穌基督的一個名號,我認為可解作「全能的保惠師」,英文一般譯為Almight或All-Powerful。原本由來是當希伯來文經卷翻譯為希臘文時用作表示希白來文中El Shaddai的意思。在天主教的教堂擺設中出現東正教的傳統聖像圖案,這是我在香港少見的。

而且,這個聖體盒設計創新地用了兩種物料,以石材製作背景、光環、聖經、衣服等,而頭部和手部卻用了藍色的物料,讓「肉體」部份很特別的分別開來,我相信是刻意想強調聖體與世界不同的獨特性質。而原有在西乃山Saint Catherine's Monastery的Pantocrator聖像,就只是壁畫,物料單一。所以基督教藝術,是一個歷史背景深厚、有創新活力而又實用的工藝。改教宗福音派的我真的要謙卑學習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