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花拍攝實用技巧

春天三月初,到了長洲的關公忠義亭拍攝櫻花,用的只是三佰萬像素「古董」儍瓜數碼相機,沒有高像素,沒有貴的大光圈鏡頭。要思考的,就是構圖、主體和背景的對比。要能特出主題,就要多花心思,而不是多買器材。

以下的一幅(圖一),沒有大光圈鏡頭,沒有長鏡,但利用背景的枝節和天空,交織成深色的網紋背景。粗幼不一的枝條,就可襯托出櫻花的枝節變化,產生繁雜的的枝節線條交錯,黑白的交替,產生如水墨畫的虛實感覺。紅花點點,就在錯綜複雜的背景中突現了出來。

圖一

圖一是用標準至廣角鏡頭的拍攝的處理,這種拍法,需要背景有比較大面積並且是類似的物件,如上面的枝節,或一大片花海,拍出來的畫面才不會太雜亂。但在香港,大面積的樹枝背景,或一大片的花海是絶無僅有的。如果以標準鏡或廣角鏡拍攝,多數情況也會拍下很多不需要的視覺元素,引至畫面十分雜亂無章。而且拍得多花卉的朋友,都會一種野心,就是要把花朶拍得近一點,大一點。
所以我還是會比較多拍攝個別的花朶,或植物的局部。一來可以把主體收窄致一兩朶花,二來是可以利用個別枝椏和背景的距離,製做散景(bokeh)效果,突出主體。首先是改用中距或遠攝鏡頭,一般來說75mm(135格式)焦距以上的,就可稱為中距鏡頭。這樣拍的話,枝椏的線條就要多留意,由於枝椏是不由我們去控制,也不應該由拍攝人主動去改變自然裏枝椏或植物的形態。所以要多走幾步,以不同視點去看,就會看到不同的枝椏互相交疊情況,形成不同的構圖,從中找尋最好的構圖。

下面三張作品(圖二、圖三、圖四)的安排,是需要走到一個合適的角度,讓大部分的枝條不會重疊。而枝條之間,可以形成多個幾何形狀。重點的花朵,就可形成與枝節的對比。並且遠景的葉子和天空亦要留意位置。不要以為遠景是矇矓的,就不理會。很多時就是要半蹲半坐的姿態,或是仰首彎腰,才何把天空那片白色的部分放於畫面合適的位置,與花朶對比。所以拍攝是用雙腳和整個身體去構圖的,要多走多看,圍繞你想拍的主體多走幾圈,觀察和思想和突出主體有關的事,就可以拍得好。

圖二

圖三
圖四
再說把花朶拍得近,拍得大的野心。請不要把這野心變得過份。「牡丹雖好,終須綠葉扶持」是金科玉律,有時按實景的狀況,把花朶安排在一些葉子和枝條的後面,產生前景的一些矇矓效果,可加強深度感覺,畫面可以更加有層次。如圖五就是刻意的把一部份前景的葉子和枝條,放於畫面的右面和上方,希望可以和花朶作對比。

圖五
簡化背景,永遠也是的突出主體最好的方法,圖六的背景,其實是一扇黑漆的鐵門,矇矓了的間隔,形成了一條一條的直線背景,襯托出花朶和枝條。左下方把另一株的花朶納入畫面,多頭的花朶,與主體的一朶花互相對比呼應,有大有小,有多有寡,有聚有散,畫面便富有趣味。

圖六

後記:雖說本文以櫻花拍攝為題,而文中圖一至圖四,筆者較為肯定是櫻花,因花瓣是中間有裂口的,據網上文章所述,花瓣裂口是櫻花的特徵。而圖五及圖六,筆者並不十分肯定,不竟花種變化多,還望有識讀者指較,而筆者從網上文章所知,圖五和圖六的,有可能是桃花或梅花。

留言

  1. 應從花蕊, 子房部份觀察!圖六 與其他是不一樣的!
    我知因我愛桃花!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