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棉三相(二)《傲骨》

木棉三相(註一)的第二幅作品出壚了,同一幅相片,如果用三種不同的後期處理,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?第一相的《浩氣》,白白的感覺很好,很滿意那效果。今次是第二相,我稱為《傲骨》


構思這第二相時,還以為很容易就能得到心裡預期的效果,誰不知真正工作時才發現勾選天空出現的問題:細微的地方須要小心修正,才可把枝椏的高光位保留。若果只是利用自動選取工具勾選需應用效果的部份,由於枝椏的高光位與光明的天空的顏色太接近,枝椏的線條不會勾選得理想,很多邊緣都會分不開,應用效果到天空時就會把技掗的高光位一並改變。

為了要保留枝椏的高光位,這是作品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元素,唯有死死地氣「一click一click」地修正應用效果的範圍。然後利用不同圖層重疊演算的效果,產生異於常態的色彩表現。而現時效果也得用了三個不同圖層的演算,各圖層演算應用於不同部分,有圖層應用於天空,有圖層應用於枝椏,最後才可有如此感覺。


註一:個人覺得「三相」應讀作宰「相」的發音會好一點,如讀作「相」片的發音,好像不好聽,怪怪的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